Friday, January 16, 2009

教育的悲哀

近几年来,我国的教育陷入低潮。因为现在的教育部门都要老师做很多纸上谈兵的工作(Paper Works)。这些工作都把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埋头苦干。有时候很累,我相信这些的工作使到教育素质一直在下降中。

现在的小孩子,尤其是近几年的学生。我觉得越来越难教育他们。无论在学术上,还是在行为上,他们都好像很难教。前两年,我教导过去年毕业的那一班小瓜。当年,他们是全班半数不及格的。可是,他们的功课没有今年只有十一个人不及格那样乱来。他们的功课往往都可以让我接受,今年的反而我认为他们连一个简单的句子都难写出来。无论如何,我只好用我本能来好好让他们写上几个完整简单的句子就好了。

如果一个老师太过于疲劳,是否会影响教育素质呢?这个也是其中一个教育的悲哀。有些学校过度的依赖一些老师,都让他们给予太重的科目,会令到一个老师过于疲劳。当他或她过于疲劳的时候,他们甚至会病倒。另一方面,这就是教育里头的不公平了。有些老师执教一、两班的重要科目,有些甚至只负责执教一些副科。这不是教育的悲哀吗?


逆来顺受一直以来都是华小教师的座右铭。从来不会在上司面前有怨言。我何尝不是一样,我也不知道要向谁倾诉。虽然我不喜欢我的上司,可是我是还要在这所学校呆一年或以上。我却不想发生好像去年的那一幕。今年我选择逆来顺受。我对吗?

1 comment:

YEOH ZI ZHENG (4896) said...

hi teacher i am ZI ZHENG ADD me zheng_4896@hotmail.com my blog speed-zheng-speed.blogspot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