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13, 2010

[转载自:当今大马]大马现况犹如满清末年

“其实,我国现在政治上所走的路,是不是以前的人都走过了?”
“是的。”
他再问:“几时的人?”
“清朝”。

联想起来, 却有几番像似之处。如下:

1)种族主权问题——满人(旗人)与汉人的利益问题纠纷。

2)满汉全席——一个马来西亚 (为了巩固团结的一厢情愿而设,根本没有得到基层的行动上支持)。

3)朋党——大家都明白吧。

4)孤臣(为了国家的利益而不惜得罪任何的高官与皇亲国戚, 甚至不结朋组党的清官)——我国的领袖都不敢得罪其他的领袖和基层,更不肯解散朋党,那又如何杜绝贪污呢?

5) “咱们央央大国,洋人豈敢侵犯”的鸟话——“如果不喜欢大马的国情,请滚出大马”,包括对外来投资者和某些高官的屁话。

6) 独立了五十多年,一路走来的大马,政治“家”们到今天还在教育课题上,族群主权和种种国内的课题上,喋喋不休。看着我国周围的国家,无论政策上,经济上,竞争力上,国人团结上,都显着地迈向成熟与稳定,外资更蓬勃加入,而且也开始融入了国际的经济体,怎不叫大马国人掉冷汗呢?该不会像在戏里,林则徐说的一句话“在洋人正研究着如何以船坚炮利征服其他国家的时候,我们还在自家里研究着自己的书法”吧。

想到这里,才如梦初醒,我们的政治“家”还重复着百年前“清末”时的腐败思想,怎不叫大马国人太沉重呢?

No comments: